close

所有的學習都是從"0"開始  圖像記憶法是最佳的啟蒙法寶

dancing class1.jpg

六歲的兒子開始學認注音符號,原本語言學習就較慢的他對於ㄓㄔㄕㄖ總是會混在一起,他的語詞記得多,也喜歡玩接龍,所以當媽媽說「ㄓ甚麼ㄓ?」的時候,他會接「ㄓ蛛的ㄓ」「ㄓ道的ㄓ」「小ㄓ的ㄓ」,但是當他看到注音符號ㄓ的時候,他卻ㄔ、ㄕ、ㄖ的隨便亂猜,完全記不得符號。

 

一開始媽媽在教他ㄕ的時候,他說是ㄈ、ㄏ(因為長得像),媽媽只好說「媽媽我是一個老ㄕ,記得這是ㄕ」,但是教了一遍後回到ㄕ,他怎麼都想不起來,媽媽說「媽媽我是一個老…?」他說「老媽!」,看到媽媽挫折又快發火的表情的時候,他又說「喔,我知道了,漂亮的老媽!」,讓我哭笑不得,於是開始認真的想用圖像的方式去引導他。

 

對於ㄓ,媽媽說,「ㄓ像一個蠟燭台,記得ㄓ是燭台的ㄓ」,沒想到當我繞了一圈回到ㄓ的時候,他瞪著大大的眼睛想不起來,媽媽提示「長得像蠟燭臺所以是…?」他大聲的說「喔!我知道,是ㄌㄚ!」。

 

等到教ㄌ的時候,他也是ㄅ、ㄉ、ㄎ啊亂猜一通,我提醒他「這是溜滑梯的ㄌ,溜滑梯很長,所以是ㄉ的上方有凸出來,比ㄉ還長」,他才比較容易記得了。

 

這讓我想到兒子在認ABC的時候,也是花了相當長的時間。其實如果光是學認ABC字母這件事而言,要孩子記得、並唸出26個字母並非難事,只是這樣做的意義並不大。因為我們要給孩子的是,這26個字母所代表的音(letter sound),而不只是這個字母叫做「a」。因此,在教「a」這個字母的時候,我除了將“a”畫在他所熟悉的蘋果(apple)上之外,也教他救護車(ambulance)、螞蟻(ant)、鱷魚(alligator)等字,讓兒子從這些字中學會歸納「a」這個字母的letter sound

 

而在呈現這些字的過程中,我為了教“apple”就帶著兒子切蘋果吃水果沙拉,為了教“ant”就帶著他蓋指印做出一隻一隻的螞蟻,為了教“ambulance”就帶著兒子將紙箱做成救護車玩角色扮演,這些活動都提供了兒子不同的學習經驗。

 

這個過程其實是很重要的,因為不是每個孩子的「語言」學習能力都很好,我們必須藉由不同型態的活動給孩子不同的學習經驗,再從旁觀察每個孩子適合的學習機制。

 

根據哈佛學者迦納(Howard Gardner)所提出的多元智能論(Multiple Intelligence)來看,有的孩子可能音感特別好,因此只要唱歌就能把英文字母唱出來,有的孩子對於動態學習較有反應,因此對於字母操反而印象深刻,而有的孩子喜歡動手作美勞,在剪出字母卡的時候,就輕易的記住了每個字母的形狀。

天下雜誌 2015-6 作者: 英語學校執行長 吳敏蘭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搭配圖像+唱跳英文律動學習效果最顯住
根據樂淘多年的教學經驗,孩子對唱歌跳舞來搭配學習是最歡樂的,也是能夠把子母的音及句子的會話內容記的最牢的一種方式
新的21世紀不應該還只停留在以前的學習模式,讓孩子開心記憶,開心的說,自然能夠大大的增加自信心~

lotfamily

 

arrow
arrow

    樂淘美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