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juniors.jpg

open your eyes, open your mind.

創造新加坡奇蹟的李光耀提到,推動新加坡的雙語教育改革是新加坡成功的關鍵因素,讓產業有更寬廣的發展版圖。根據 2016 全球化指標指出,新加坡目前位居全球化排名第六名,與歐美國家並列前茅,這樣的雙語推動政策同時促進了國際發展,也讓國人擁有國際觀與更有遠見的思維,正是台灣未來發展之路。近期的台灣教育相關組織也開始推動英文作為台灣第二官方語言,為的就是正視台灣所面臨的問題以及未來發展。

除此之外,對於孩子來說,將來的發展有無限的可能,父母要做的不是幫他規劃好一條路,而是提供一個讓他能夠自由發揮、自我探索的環境,讓孩子自己找到真正的興趣與方向。因此,學英文並不是為了應付考試,而是打開世界的大門,讓孩子能接觸到中文以外的另一世界,學習擁有不同思維角度,看到更廣的一面。許多專家研究指出學習多語言能影響孩童的認知、思維與腦部發展,雙語學習者會對環境有更敏銳的感知力與洞察力。

把握孩子效率學英文的最佳黃金時期
學英文究竟有沒有所謂的最佳黃金時期呢?有人認為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,所以越早學越好,但也有人認為孩子這麼小就要讓他接觸第二種語言,這樣會不會適得其反,導致學不好呢?

答案是「越早越好」!

但並不是因為怕輸在起跑點的原因,而是因為孩童在相當年幼時就擁有學習能力,嬰兒和幼童在 7 歲之前都是學習語言的天才,越早學習英文能力效果會越好,之後這個能力將會逐漸遞減,直到約 12 歲至 13 歲孩子的大腦就慢慢會定型,13 歲之後的語言學習效率就會開始往下掉。這個研究不代表年紀越大就不能學好英文,只是效率相對幼童學習時來的比較差。

 

另一方面很重要的一點,早點學習能讓孩子「自然地」學會這項語言,讓孩子不知不覺沈浸於語言學習環境,一種以非刻意學習的方式,引導孩子在其中得到樂趣。就像是我們在學母語一樣,自然而然地學起來,與其將來逼著孩子學英文,不如讓他在無意識的時候就將英文當作是習以為常的第二母語了。

我記得國小時媽媽問我要不要學英文,我當時也沒想那麼多就去學了,後來到了國中、高中,我的英文成績基本上都是全班最好的,是因為我很用功嗎?其實不是,英文算是我準備最少的科目卻可以最輕鬆拿到高分,因為我已經打好了基礎,但對於很多同學來說,一開始沒跟上進度,後面再怎麼念都念不好了。因此我很感謝媽媽讓我早點開始學英文,讓我在不知不覺中多了一項能力。

 

讓孩子接觸多種語言會造成混淆嗎?
最近商業周刊報導越來越多建中、北一女、竹中、雄中等名校畢業的高中生捨棄台大、清大、成大,寧願到香港去唸大學,就是為了提升自己的國際競爭力以及拓展視野,其中流利的英文更是必備條件,現在連高中生都看到這樣的趨勢,並採取行動。因此許多家長會想讓孩子的英文學好,卻又同時擔心如果讓太早學英文會不會到時連中文也學不好,因為兩個語言會讓孩子混淆。其實不用擔心,兒童的學習能力在兩歲開始到十三歲是學語言的爆發期,許多研究證實各種語言是獨立的體系,不會混淆影響孩子的學習,反而在生理上與心理上帶來許多好處:

善用大腦優勢:2-13 歲的學習效果最佳而且不知道什麼是學習痛苦,能擴充大腦的語言記憶容量。
邏輯性 、反應性靈敏快速:同時學了兩種語言架構,除了邏輯性更強外,在語言上的切換也能訓練大腦的靈敏反應。

無痛學習:在大腦還在發展成長時的學習,越能自然地去學習,而不是大腦成熟後的有意識死背,對於學英文就不會那麼有壓力,而是真的會將它當成日常使用的語言看待。
成就感:孩子的英文能力能比同儕的表現更卓越,能獲取成就感,更想強化自己的英文,產生正循環。


求知慾:在發現會英文有這麼多好處後,看的視野也會更廣,反而容易對身活周遭或國際事務感到好奇想了解。就像是在 Google 要找資料或解答時,也能用英文去搜尋,得到更多元的資訊。
我英文不好,是不是沒辦法教孩子學英文了?無論做家長的會不會英文,我們應該要跳脫「當孩子老師」的角色,重要的是為你的孩子選擇最適合他的學習環境,適時地引導。西元 2000 年以後出生的 Z 世代,是真正的數位原住民,面對未來世界變化的快速,他們開始走向「駭客式學習」,利用科技讓自己選擇更自主的學習內容、時間與目標。

像是被譽為世界上最聰明的孩子鄒奇奇,她不曾接受學校的正統教育,而是藉由網路上的學校課程自學。她創造許多一般人無法所及的歷程,十四歲被邀請到世界菁英的舞台上演講等(這個舞台是霍金、柯林頓、比爾蓋茲造訪過的)。她認為最重要的是「因為想學而學,所有的課堂都是圍繞著我的熱情所打造的」,這也提醒著我們不要逼孩子做他不想做的,而是試圖地引導孩子,因為學習語言是累積的,不要讓學校的制式化教學讓孩子害怕學英文,這樣才能讓孩子的學習潛能發揮到最大

 

本文作者 Edwin 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,雖然很喜歡英文,出國後才發現台灣制式教育下教出的英文只是表面的好,只要與人交談就變成結結巴巴的中式英文。在美國求學與工作後,才真正了解英文學習的訣竅與方法,在此分享正確的學習觀念與架構,讓學習發揮真正功用,徹底發揮孩子的潛能。
有些人認為現在中國市場這麼大,學好中文就夠了,為何非得學英文?其實不要這樣自我設限阻擋了孩子的視野。首先,全球有高達 20 億人口正在學英文,因為英文是目前世界上最廣泛使用且最通用的語言,有高達 50 個以上的國家將英文作為官方語言或是第二語言。

arrow
arrow

    樂淘美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